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西北大学姚聪莉教授来我院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培训专题讲座

时间:2023-09-07 08:55:45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学部  作者:姚业楠点击:

   2023年9月6日下午3点,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应邀在我院门诊楼五楼行政区会议室1进行了题为“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的路径探析”的专题讲座。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陈丹丹、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永康、教学督导宋亮副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教研室主任、秘书教师、骨干教师、教学部工作人员以及医学技术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学部副主任党永娇主持。
   姚聪莉教授从“教师为什么要进行教学研究”“什么是教学研究中的问题和问题意识”“如何论证撰写立项书和开展研究”这三个教学研究领域问题展开讲座。她指出“教育教学改革是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教师应通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视专业表达,以学术思维引领工作思维,把日常工作转化为研究,重视数据收集,促使教师成长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她认为对教师教学研究问题意识的养成对从事教学研究至关重要,教师要主动聚焦抓住时代特征,探索研究教育教学外部环境变化引起的新问题。还结合申报书实例详细地讲解了教改项目立项书撰写的具体写作方法、技巧及注意事项,使我院教师对如何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有了更好的认识,在座教师对教学改革和研究均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听课老师还纷纷上前就自己在临床教学研究、教改项目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姚聪莉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23090601

 此次专题讲座作为第二附属医院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一,使医院临床各教研室主任、秘书、骨干教师对教学研究及教改项目立项书撰写有了新的认识,为进一步在后期临床课程中探索实施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我院医学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姚业楠;图/候丽红;审稿/党永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