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科医学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二)

时间:2022-09-09 16:37:28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  作者:曹文斌点击:

 会议时间:202283016:00

会议形式:线下+线上(腾讯视频会议)

主持人:乔亚刚(教研室主任)

参加人员: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电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的课程负责老师

会议主题:课程第二讲、第三讲的集体备课

会议记录:曹文斌

一、乔亚刚教研室主任主持发言:

1、重申集体备课的重要性,要求各教学医院高度重视集体备课,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共同交流和学习,保证授课内容同质化的重要性。

2、对后期集体备课工作进行安排,实行各教学医院轮流进行主备课的方式开展,制定了本学期集体备课时间安排表。

3、对集体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各位主备课人必须完全掌握所讲授课堂的所有内容,教学设计合理,课堂练习题及课后复习题必须具有针对性,课程中要适时加入课程思政的内容。

二、课程说课

1、由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乔亚刚老师对课程第二章《全科医学的基本原则和人文精神》进行说课。首先介绍全科医学的9个基本原则。其中“以人为中心的照顾、以家庭为单位的照顾、以社区为基础的照顾、以预防为导向的照顾”为授课重点内容。其次对全科医学的人文精神进行说课,介绍人文精神与医学人文精神的概念、区别与联系;重点梳理不同医学模式的转变与医学人文精神的联系内涵。最后讲述了医务人员的基本素质,在此引入了医生或全科医生作为高素质、高水平综合性人才的优越性,提升同学们作为医学生的职业优越感,增加职业信念。

2、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欣老师对课程第三章《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进行说课。首先从病历切入,通过对病历的分析,引发出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对待同一个病人的不同关注中心,突出全科医学是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其次分别介绍了生物医学模式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对病人的照顾,以及存在的优缺点。设计课堂学生互动的方式介绍了全科医生应诊的4项主要任务、全科医生的“LEARN”五步接诊模式和“BATHE”问诊方法。随后对健康信念和健康照顾进行了简单的讲述。

            

三、学科组线上线下讨论

针对以上说课内容,学科组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咸阳市中心医院马锦屏老师认为,张欣老师在讲授全科医学以人为中心的接诊模式的时候可以增加师生互动找两名学生分别扮演全科医生和病人,对接诊过程进行课堂展示,这样更加生动,能活跃课堂气氛。宝鸡市中心医院郭俊霞老师针对目前线上授课如何增加师生互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采用雨课堂、提问、点名等方式先保证学生在线听课,再利用课堂问答、对话等形式增加师生互动。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乔亚刚老师认为,张欣老师的课程是“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重点要体现医学人文关怀,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思政教育点,希望能在课程中适当增加,同时全科医学的LEARN接诊模式及BATHE问诊方法内容不好记忆,可以列举学生熟悉的事件,以串联/趣味记忆知识点,便于学生理解记忆。

四、主持人总结发言

    本次集体备课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问题精准,各教学医院均能积极线上参加,线上线下老师的说课、探讨,都非常的积极活跃,因课程进度安排时间紧凑,我们后期将继续组织集体备课,对每一个章节的内容都要达到同质化,各教学医院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确保课程保质保量完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