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科医学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三)

时间:2022-09-17 10:04:21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  作者:曹文斌点击:

会议时间:20229615:30

会议形式:线下+线上(腾讯视频会议)

主持人:乔亚刚(教研室主任)

参加人员:教学督导聂亚飞老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电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的课程负责老师。

会议主题:课程第四讲、第五讲、第六讲的集体备课

会议记录:曹文斌

一、教研室主任乔亚刚主持发言:

介绍参加本次集体备课的教学督导聂亚飞老师。按照前期集体备课工作安排,部署本次集体备课的主要章节及说课教师,并对说课内容尽心强调。要求各位老师在说课的过程中尽量控制时间,把握说课的核心内容,提出问题,共同学习探讨。

二、课程说课及点评

分别由宝鸡市中心医院的郭俊霞老师对课程第四章《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照顾》进行说课、西电医院的张晓艳老师对课程第五章《以社区为范围的健康照顾》进行说课、咸阳市中心医院的姚诚子老师对课程第六章《以预防为先导的健康照顾》进行说课。

宝鸡市中心医院郭俊霞老师对第四章的重点内容、讲授方法等进行较为详细的解说,并说明了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因家庭评估部分内容大部分为调查表之类,对教学方法提出疑问,需要学科组进行共同讨论。西电医院张晓燕从社区的概念入手,分别介绍了以社区为范围的健康照顾的课程重点、难点内容及授课方法、授课技巧等。咸阳市中心医院的姚诚子老师通过生动的PPT展示,对课程第六章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说,主要对课程的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说明,最后通过视频播放讨论,对全科医学的基本原则相关内容进行总结性讨论,对课程前六章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

三、学科组线上线下讨论

首先,针对郭俊霞老师提出的家庭评估部分内容表格化,不好讲授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古渡医院曲直老师认为,家庭评估内容看似表格化或者量表,在讲授的过程中可以针对性的选择量表,讲授量表评定方法,对量表内容不做过多的讲授,实现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过程。西电医院张晓艳老师认为,量表的讲授可以适当加入和同学们的互动,加入案例,比如家系图可以让学生亲自绘制家系图进行现场展示,加深理解。

随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均积极发言,对课程第四章、第五章和第六章的课程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乔亚刚对以上说课内容进行了总体的点评:①在课件设计方面,应该进行优化,特别是第四章节和第五章节的课件制作,课件一定是展示授课重点内容,文字不能太多,适当加入动画内容,能吸引眼球,让学生掌握课程重点。②在讲授技巧方面,由于线上授课本身就看不到学生的情况,对课堂掌控力度差,一定要适当的加入有趣的案例,课堂要适时点名,增加对课堂的掌控。③对课程中的重点内容要在课堂上进行强调,让学生能在课堂掌握课程80%左右的内容,提升教学效率。

四、教学督导老师点评

教学督导聂亚飞老师对本次集体备课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全科医学教研室能联系各教学医院开展协同集体备课,打破了区域限制,对保证课程教学同质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次集体备课准备充分,各教学医院都能积极参与课程讨论,群策群力,共同探讨。需要指出的是在集体备课中,一定要做到“四定、七备、七统一”,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备课主题、定主备课人,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具、备学法、备教案,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重难点、统一作业内容、统一练习时间、统一教学要点、统一质量分析。通过“七统一”保证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高度统一,实现教学水平同质化。

五、主持人总结

本次集体备课,各教学医院准备充分,各位老师都能积极发言,对课程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授课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重难点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基本达到了集体备课的目的,感谢聂亚飞老师对我们的集体备课进行了指导,特别是聂老师对我们集体备课提出的“四定、七备、七统一”,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不到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学习集体备课“四定、七备、七统一”的具体内容,保证下次集体备课能更上一个台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