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科医学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四)

时间:2022-10-06 16:45:13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  作者:乔亚刚点击:

 会议时间:202291915:30

会议形式:线下+线上(腾讯视频会议)

主持人:乔亚刚(教研室主任)

参加人员: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电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的课程负责老师。

会议主题:课程第七讲、第八讲、第九讲的集体备课

会议记录:乔亚刚

一、教研室主任乔亚刚主持发言

回顾上期集体备课督导老师提出的七统一要求,对本次集体备课做安排和部署,要求所有主备课人员严格按照集体备课七统一要求进行课程说课,保证课程教学目标、课程进度、重难点、评价指标、课堂练习题的同质化要求,提升教学质量。按照前期集体备课工作安排,部署本次集体备课的主要章节及说课教师,要求各位老师在说课的过程中尽量控制时间,把握说课的核心内容,提出问题,共同学习探讨。

二、课程说课

分别由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王晓美老师对课程第七章《健康管理与健康风险评估》进行说课、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古渡医院的屈直老师对课程第八章《全科医学的科学研究》进行说课、宝鸡市中心医院的黄震老师对课程第九章《全科医生的临床诊疗思维》进行说课。

以上三位老师按照集体备课七统一相关要求,对课程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教学进度、教学重难点、授课方法、课堂练习及课后练习均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同时对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梳理和讲解。

三、学科组线上线下讨论

针对以上课程内容学科组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本次集体备课是我们近期集体备课质量最高的一次,各位主备课人均能掌握课程相关重点内容,对课程知识点理解透彻,按照集体备课七统一要求,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高度的统一。同时也对集体备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建议王晓美老师在授课时适当增加案例,特别是慢病管理的案例,可以适当结合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健康管理相关内容,在授课时要插入健康管理的最新方案和管理方法,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屈直老师的课件需要进行优化,减少文字性的陈述内容,适当的增加动画演示效果,不要使用课本自带的课件模板进行授课,对课后练习题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按照前期要求,5个单项选择题,1-2个简答题,1个论述题。黄震老师的授课内容尤为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视,临床思维的培养不仅针对全科医生,对每一个医学生都要用心培养,适当增加临床案例,让学生通过案例分析,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临床思维过程。

四、主持人总结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我们教研室已经完成了4次集体备课,各教学医院通过几次磨合,从刚开始的不熟悉逐渐转化为熟练,我们的集体备课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特别是经过督导老师的指导后,我们的集体备课质量明显提升,各位主备课人准备充分,说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为我们后期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希望大家能在以后的集体备课中表现的更加突出和优秀,为各教学医院教学质量的同质化作保障,同时也保证我们《全科医学概论》课程授课的同质化,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