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第二临床医学院妇产教研室期中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0-04-20 10:22:00  来源:  作者:点击:

参会时间:20200417日   

参会形式:企业微信视频会议   

主持人:邱育红(妇产教研室副主任)   

参加人员:王孟琳(督导)、邱育红、孟凡峰、刘亚红、段蓓、张静、王丹、张锦(教学科)。

记录人:王丹(教学秘书) 

1587349397(1).jpg1587349415.jpg
 

主题:当下“新冠”疫情,学校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线上教学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本次集体备课将结合当前实际,讨论如何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会议内容: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妇产教研室承担二门课程讲授。分别是心理17级《临床医学概要》(主讲人:孟凡峰、刘亚红)、营养17级《临床医学概要》(主讲人:朱丽红)、预防17级《妇产科学》(主讲人:段蓓、张静)。目前《临床医学概要》已顺利结课,《妇产科学》课时已讲授过半。

   第一项:由即将开课的青年教师段蓓、张静讲述在线上教学中所遇到的难点和不足。

   段蓓:线上教学课堂互动差、存在卡顿、内容单一的问题。

   张静:根据进度表课时讲述内容多,线上教学会不会影响学生学生学习效果。

   第二项:由孟凡峰和刘亚红分享在线上教学中的经历和仍需改进的地方。

   孟凡峰:线上教学因为采取视频形式,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加上因为在家学习没有课本,所以学生能掌握多少无法了解。且课本因版式过旧,没有跟上新的医学指南。

   刘亚红:教学形式单一,无法像课堂那样可采取图片、模型、小视频等形式增加教学效果。

   第三项:主持人邱育红发言

首先感谢王孟琳老师能参加妇产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也请王老师能多多提建议,帮助我们老师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新形式,新方法,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本学期教研虽只承担了两门课的讲授,但每个老师仍认真准备教学。今天各位老师都讲述了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现请督导专家王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

第四项:督导专家王孟琳发言

1、线上教学是个新兴产物是需要时间和过程,万事开头难,教学内容单一,虽然是视频教学,老师也可用模型。图片、讲述一些自己在临床中遇到的案列增加教学多样性;2、课堂互动差,可采取提问的形式,尽量使用设问、反问强化提问,拒绝填鸭式教学,要有侧重点,综合教材及医学实际;3、线上教学虽然老师看不到学生,但应让学生看到老师;4、线上教学时间虽不像是课堂那样,但仍需给学生留有休息时间,万不能因为赶进度、时间不足等原因占用课间休息,要保证休息时间、劳逸结合;5、教学时间应与教学安排一致,线上教学也要保证出勤率。

第五项:邱育红总结

感谢王老师给我们的建议,线上教学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克服困难,结合王老师的建议,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模型、图片、提问等方式提高教学,讲授要针对专业的不同、教材的难易程度,有侧重点。除此之外出勤率,课堂纪律也要有保证。最后,再次感谢王老师。

    

 

 

                                                                                   记录人:王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