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抓常规管理,促质量提升

时间:2016-08-15 08:24:04  来源:  作者:党永娇点击:

近日,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教研室的配合下,临床教学工作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 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紧紧围绕教学质量这一中心环节,推广深化“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落实“堂清、日清、周清、月清”的“见习学生晚交班”制度以及“实习组长周汇报制”,强化教学管理,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各项工作责任明确,承包到人,管理到位,努力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育效率。

一、    师资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决定着教育的兴衰。教师觉悟的提高,是解决教学观念的先决条件,是教学管理的方向和根本。基于此种认识,我校把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定位为:建设一支工作热情高、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高、创新意识强的团结协作教师队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部门积极开展了教师业务培训、教学大赛等活动,除此之外,为各教研室分别提供专用会议室,并配备多媒体,为集体备课、学生见习提供优质的环境。

1、         教师培训会

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要求老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不断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需要。第二临床医学院积极创设“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为教师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七月,我院特别请企业高级培训师刘霞老师开展“学习教师礼仪,践行师德承诺”讲座。从仪容、仪表、仪态不同角度对教师职业形象进行培训。1.jpg   2.jpg

 

2、         教研室新况

八月初,第二临床医学院内、外、妇、儿、五官、医技教研室大力响应教师培训,分别请来自西安交大附属医院的相关科室主任、教授前来讲座,就教学方法及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探讨。通过培训,我院的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临床教师的职责和要求,更好地理解了临床教学规范化带教与管理的方法和具体要求;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先进教授的宝贵教学经验,开拓视野,努力学习临床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吸收和完善此次培训当中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更好地提高临床教学水平。

2.jpg

 

3、         集体备课

我院一直坚持集体备课,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认真写好教后反思。通过不断的反思,来推进教师专业化的成长。备课以教研室为单位,检查方式主要采取教学部督查和教务普查为主。每月教务进行一次普查,并将普检情况,记载在教师考核量化中。

 

二、    常规管理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的“命脉”,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加大日常教学管理是确保教学质量提高的根本途径。

1、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主阵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近两年来,我们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全新的改革。“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堂结构的实质就是:全过程学生自学。并鼓励并要求任课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学科进行整合,加快建立高效课堂。

2、         晚交班制度

为了促使学生经常总结所学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生成绩稳步提高,真正把各门课程学习落到实处。由班委组织学习总结,认真总结两天来上课及见习所学,包含理论及见习科室所学到的相关知识。学习内容的重点及难点明确,由各班班长按学号顺序指定学生依次汇报学习。

5.jpg

6.jpg

 

三、    实习管理

为了规范实习管理,提高实习生出勤率及学习效率,确保学生在实践中成绩稳步提高,理论结合实践,将各门课程落到实处,特制定以实习点为单位,由实习组长组织负责,每周一次的“实习组长周汇报制”。由实习组长每周严格组织一次不定时签到,并将签到情况如实填写,请假者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填写详细事由并附上证明。

临床教学工作部将根据汇报笔记及抽查情况进行统计,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和班级进行奖励。

四、    创新系统

目前,第二临床医学院拟建设临床教学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学生教学管理工作,方便学生成绩查询、实践心得记录、学习疑问及时解答等等。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加强学生规范化管理,增强师生学习互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该系统将包含6大板块。包含成绩查询、网上课程预约、视频教学、教学评价、微社区、课程资源等功能。进一步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使得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技能操作,摆脱场地限制,并且提前预习操作,可以在授课过程中更有所侧重的聆听和交流,在技能实训时更好的完成练习。也可以通过微信客户端实现预约课程,预约实训室;在上课前通过微信进行视频学习,实现翻转课堂。微社区板块还提供学生在线提问功能,支持学生教师之间的互动,达到教学反馈、答疑的目的;并提供各科学生学习心得发布,支持老师进行心得批阅等。

临床教学工作部旨在把教学工作做的更细致,更全面,将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将精英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中,为培养优秀医生打下深厚的基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