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第二临床医学院五官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0-04-30 14:08:09  来源:  作者:点击:

时间:2020.4.29.16:00            地点:企业微信视频会议

主持人:曹永华(五官教研室主任)

校级督导:王孟琳教授

参会人员:聂亚飞、王娟利、赵军海、华瑛、段风、刘勇、王忠勋、李超、张锦(教学科)

记录人: 樊华

1588227054(1).jpg1588227082(1).jpg

会议主题:新冠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弊端及改进措施

会议内容: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娟利、刘勇、王忠勋、李超老师:由于疫情影响,多年教学中首次采用网课形式,对于教师、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网课对学生来说是新奇的,可满足其好奇心,课堂中教师可以采用随机点到、“抢红包”等趣味性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学生可以在上课期间发送弹幕,让教师随时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进度。同时也暴露出网课的不少缺点,因为无法面对面授课,有些学生出现“挂机现象”,即打开手机或电脑,然而学生本人早已不在手机电脑旁了,老师却难以发觉。部分学生家住偏远山区,存在上课期间信号不稳定造成上课掉线,甚至无信号而造成无法顺利上课。

口腔科赵军海、华瑛、段风老师:虽然网课新颖、省力,但对于临床学生来说,动手能力十分重要,网课无法解决学生的动手能力问题,疫情过后需采用线下面对面实践补课等办法来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另一方面线上教师看不到学生,也无法和学生进行直接互动,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对讲授知识的掌握情况,处于一种非常被动的状态。最后学生手头没有课本是一很大弊端,只能靠学生自己在网上搜索相应知识,由于学生认知能力有限,所以其所获得的资源真假难辨、新旧不一。

眼科聂亚飞老师:首次采用企业客户端向学生授课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讲课方式、教学课件等都要随之发生改变。采用以前面对面的教学课件,有部分学生反映字体小、看不清的现象。改变了传统面对面授课方式,教学热情可能不如之前,导致教学质量打折扣。存在学生签到人数多,观看的视频的人数不足的现象,可见单纯网课并不能完全满足临床需要,学生返校后可酌情予以补课。

王孟琳教授:网络授课还存在不少问题,需尽快改进,此外临床能力注重实践,一定要注重实践和理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线上教学不仅传授医学知识,还要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成为一个崇尚、爱好本专业的人。

曹永华主任总结:感谢王孟琳教授给五官教研室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线上教学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总的来说大家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师生互动热情不足,课件不能满足网课要求,理论无法联系实践等问题,在学生返校后需加大力度进行临床技能培训,酌情进行补课。最后,辛苦各位老师一学期来的努力付出。

 

记录人: 樊华

2020-4-29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