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医学生的“活教材” ——陕中二附院启动标准化病人(SP)教学改革项目

时间:2016-09-27 16:38:01  来源:  作者:点击:

在教务处及陕中二附院领导班子的支持下,923日,第二临床医学院标准化病人(SP)教学改革项目启动仪式SP首次培训圆满举行。陕中二附院临床教学工作部闫昱江部长主持了启动仪式,由高年资医生、化妆、表演技术专业人员、资深管理人员组建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sp培训师团队,对首批24名标准化病人进行了项目动员和第一次SP合素质培训。

SP(标准化病人)于1975首次由Harden提出,21世纪初陆续应用于实践技能考核中。近年来,在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已广泛应用于医学教学。从2015年开始已逐渐应用于执业医师考试。为了促进整体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我院积极引进SP并应用于日常教学及OSCE实践技能考试中。

  今年8月,临床教学工作部首次于临床教学工作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SP招募启事,旨在挑选一批对医学感兴趣、愿意付出部分业余时间参与医学教育的热心人士担任标准化病人,为培训卓越医师打好基础。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由24名院外社会人员构成的首批标准化病人。同时,在临床各科室选拔了陈琛、张平安、杨永康、张锋利、张顺等 8名优秀中青年教师担任SP导师,参与问诊案例脚本的撰写及SP培训工作。


   本次动员及培训中, SP专业培训团队首先向SP们分别介绍了标准化病人教学模式的起源背景、发展历程、标准化病人的作用和功能,解读了SP在OSCE及临床医学上考核改革项目的开展计划和具体要求。还为SP们开设了表演工作坊,同SP们积极互动。

听课过程中,SP们始终专注认真,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课后表示,经过动员和培训,清晰了解了SP项目的主要内容和流程,对SP的责任、义务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并对以标准化病人及教学助理的双重身份参与临床医学教育事业倍感骄傲,充满信心。

培训中,培训小组组长首先对各位SP积极参与医学教育的热情予以肯定和感谢,并提出随着医疗大环境的改变、医学院不断扩招以及患者维权意识的加强,医学教育规模和教育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在临床医学教育中培训、使用标准化病人,符合医学教育改革的趋势,既解决了医学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也更为符合医学伦理、人文关怀的选择。

陕中二附院SP问诊教学项目充分整合教学资源,最大化解决“学生多、病人少”的矛盾,有效提升临床教学的质量,加强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对于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培养理论扎实、技能娴熟的合格医学人才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