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科医学教研室期初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2-08-24 12:21:21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  作者:乔亚刚点击:

 会议时间:202282315:30

会议形式:线下+线上(腾讯视频会议)

主持人:乔亚刚(教研室主任)

教学督导:范妤老师

参加人员: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电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的课程负责老师

会议主题:讨论新学期课程安排、开学第一讲的集体备课

会议记录:

一、乔亚刚教研室主任主持发言:

(一)介绍参会的督导专家及各位教研室老师基本情况。

(二)介绍《全科医学概论》作为新开课程的基本情况,包括使用教材,课时安排,教学进度安排等。

          (三)学情分析,学生已经具备医学生的基本能力,基础学科已经完成,本课程重点不在临床专业课程知识,重点为全科医学相关内容。

(四)考核评价,分为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每次课程设计5道单选题,12道简答题,1道论述题,单选题进行课堂测试,18次课程共计90题,每题1分,共90分,课堂考勤10分,共100分,作为形成性评价考核成绩。终结性评价题库由每次课堂单选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组成,期末由教研室统一出题形成试卷考核。成绩组成为过程性评价占20%,终结性评价占80%

(五)安排后期集体备课事项。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每次备课4学时(2次课),由各教学医院轮流主备课。

(六)乔亚刚老师作为主备课人对课程第一章内容进行说课。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的讲授方法、细节,以及每一个小节授课时间等都进行了细致的解说,特别是对课程中融入的思政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讲解,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让学生通过学习课程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全科医疗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职业自信和职业荣誉感,在毕业后选择就业时能趋向于基层医疗机构,为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不足,技术力量不够的情况奠定基础。同时强调一定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课堂技术,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性,活跃课堂气氛,让枯燥乏味的基础理论知识便于学生接受。

二、学科组线下、线上讨论

    咸阳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马锦屏主任本节课为全科医学概述,属于纯理论教学的内容,没有案例可以引用,内容枯燥乏味,我们要探讨如何提升教学的趣味性上下功夫。曹文斌老师认为本次集体备课准备充分,乔老师的说课条理清晰,重点和难点突出,在讲课的同时能利用新媒体课堂技术,增加了课堂互动,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学生考核评价过程中,建议各教学医院课堂练习题和课后习题统一,保证教学同质化。王晓美老师指出每一次集体备课都是一次学习和成长的过程,通过集体备课,大家求同存异,互相学习和指导,互相提高,本课程作为一门新开课,应多开展集体备课,保证各教学医院的教学质量同质化。

三、教学督导范妤老师点评

       范妤老师对本次集体备课给予高度的评价可肯定,认为本次集体备课对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后期集体备课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乔亚刚老师说课重点突出,对课程中的细节把我到位,对每个小节课程的主要内容、讲授时间等都进行了说明,最重要的是把课程思政内容和课程育人目标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对其他老师授课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本课程内容不涉及执业医师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相关内容,但仍然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切记不能让学生觉得本课程内容无关紧要,增加教学难度。在保证教学同质化方面,由于每一个授课老师教学经历和知识储备的不同,肯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保证课堂考核题目统一的基础上还可以对教学使用的PPT重点内容进行统一,每个老师在基础课件的基础上进行美化,加入自己的授课想法,保证教学大方向不变。

备课频次,或采取制定统一的“标配版”教学课件等方法来实现。

四、主持人乔亚刚老师总结发言

    感谢教学督导范妤老师的点评和宝贵建议,本学期《全科医学概论》作为新开课程,我们作为授课教师,时间紧、任务重,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准备,争取在第一轮教学任务中,保证同质化教学,使授课对象了解全科、热爱全科、践行全科,甚至使部分学生投入到推动全科医学事业发展、建设全科医学队伍中来。总的来说,本次集体备课,主题鲜明,问题精准,讨论热烈,对课程的建设发展起到了正能量的促进作用,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各教学医院互相配合,通力协作,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