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神经病学教研室期初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2-08-24 12:05:07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  作者:申艳方点击:

 参会时间2022-8-18 1500      

地点:神经病学教研室

主持人:杜菊梅

参会人员:申艳方、颜江、樊梓媛、王江峰、董涛

教学督导:聂亚飞

会议主题:

1、讨论新学期课程安排;

2、新开课教师试讲

3如何使学生回归课堂,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杜菊梅主任:集体备课立足于个人备课的基础之上,深入理解课程标准、充分挖掘教材的前提下,集体商讨教学方法,明确教学目标,并共同设计教学过程的活动。我们只有通过集体备课共同研讨,博采众长,汇集各教学者的智慧,才能为教学者研究提供空间,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新学期神经科学模块教学工作安排

神经科学模块为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系统整合,强调人体的整体观,按照模块化、整体化、实用化的思路,以人体器官-系统为主线,逐步构建神经科学特色课程内容体系。2019级临床本科专业本教研室共承担4个班级课程,2.5学分,48学时,其中理论32学时,见习16学时。见习课程采用床旁见习、DS-CBL相结合。理论由5位老师教学任务;见习由12位老师承担教学任务。

二、新开课教师试讲

1、新开课老师樊梓媛进行试讲

面瘫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

2、申艳方老师进行讲述

神经系统解剖、生理及病损的定位诊断

         

杜菊梅主任从如何引入、采用启发性问题、如何互动、课程中加入短视频等使课堂更加生动等方面进行点评。

董涛老师从仪态、仪表,课件制作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王江峰老师从如何进行互动、课堂反馈等方面提出建议。

聂亚飞(督导)从如何备课,课前、课中、课后的准备,需背思想、背教材,知学情,相关进展等方面进行备课;重视板书等方面进行精彩的点评。

三、如何使学生回归课堂,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各位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并进行相关讨论。

申艳方:如何使课堂吸引学生,要从自身出发,认真研究教材及学生,找到吸引学生学习的途径,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

        董涛:要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多引入案例、视频、绘图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王江峰:重视课程思政教育,课堂中多采用恰当思政案例及加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人文关怀及课堂效率。

聂老师总结:如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备课环节的具体内容来看,研究学生实际,分析学生具体现状,知识目标、态度、方法以及兴趣、爱好、情感、意志等十分必要。教学活动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在教学中通过师生之间的对话,信息交流、反馈,实现教学双方对教学过程的把握,帮助教师在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设置环节、编写教案实施优化教学过程。教学环节的设计重点应放在引导学生的学习层面上,即在字上下功夫,把学生的自学共学作为课堂教学重点。

 

杜菊梅主任总结:

1、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提高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教师要不断学习,拓展知识面,丰富知识背景

2、教师要不断钻研教材,把教材内化为自己的东西.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3、教师精心设计符合学生实际的精彩课堂.根据学生思维特点、兴奋点和兴趣点等设计出能激发生成的高水平精彩课堂。

4、教师要不断提高驾驭课堂能力。

        5、重视教学评价:改进学校对老师的评价改进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改进学生对自我的评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