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儿科教研室期初集体备课

时间:2022-08-23 14:30:48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教研室  作者:杨茹点击:

会议时间:2022815 14:30

会议地点:陕中二附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5楼教学区儿科教研室

会议形式:线下+线上(腾讯视频会议)

主持人:郭彦孜(教研室主任)

教学督导:宋亮老师

参加人员:程小宁、何平、石曌玲、闫黎娜、田思航、马新波、杨茹、郑文博、崔晓涛

会议主题: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新带课老师示教、校级督导专家宋亮老师进行答疑解惑。

会议记录

郭彦孜教研室主任持发言:

1.本次参会的议题:儿科教研室新学期开课前集体备课。

2.校级督导老师:宋亮老师

3.本次集体备课分为两部分:

1)主持人大致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情况,主要承担两门课程,分别是非临

床专业预防专业《儿科学》、助产专业《儿科护理学》,安排部署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5分钟)

2)由崔晓涛主备课老师进行现场说课,说课大约15~20分钟,说课结束后各位

老师现场讨论。现场讨论各位老师发言顺序随机,遵循礼貌性插话的原则;讨论主要包括对备课老师说课设计的建议以及答疑解惑老师对部讲述存在的问题。(约60分钟)

3)校级督导老师发言总结。(约10分钟)

4)郭老师总结此次集体备果;针对这些问题讨论后总结并进一步改进。并延伸讨论如何推进下学期的教学质量;(10分钟)

附:

涛老师现场说课:主备课内容“新生儿黄疸”,从课前导入、课程穿插一些回顾性知识、引入科室的真实病例图片,包括一些临床实用性护理知识针对于黄疸的患儿,能栩栩如生的展现在学生的眼前,包括自身在护理过程中的体会和注意点,穿插思政教育比如新生儿黄疸光疗的发展历史;包括黄疸蓝光治疗的新进展以及相关文献,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图等等,课后提出自己的主要教学疑惑包括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如何渗透教学,让学生理解、吸收,并能贴切该专业学生的基础,有些知识点比较枯燥、且依赖前期的基础储备知识,如何融会贯通,如何让学生更容易、有兴趣的掌握这部分内容?

学科组老师综合点评:首先肯定了崔晓涛老师的教学设计,包括在准备工作、课程展示都准备比较充分,言语清晰流畅、自信。郑文博老师说作为新生儿黄疸这部分内容在课程展示中适当的引入一些临床病例图片对比,让同学更醒目的去了解到该疾病,包括生理性与病理性的对比图,涉及一些案例前后对比的情况,更能让整个设计比较饱满,石曌玲老师提到课程针对的专业层次不同,学生在学习掌握的目的要求不同,不同于临床专业对该课程的要求,要针对教学大纲的要求覆盖性讲述,切记大面积撒网、知识点灌输,反而会降低兴趣;在提到如何把胆红素代谢等通俗易懂的讲述,何平老师通过自身多年带教在这章节的经验,提到了以对比图示等等方式,更一目了然的让同学接受,最后作为新带课老师给予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一些建议能够给崔老师在将来的授课过程中增强自信、弥补不足。郭彦孜老师评价:在备课中讲到蓝光治疗并提到一些新进展及相关文献,崔晓涛老师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对教学做了钻研也通过自身的临床工作经验加以总结,实在难能可贵;并且提到关于发病机制的讲述一定是重点,疾病的发病机制贯穿整个教学内容,包括后面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的制定等等,所以在讲述过程一定要讲清楚,这样学生才能讲知识点融会贯通、掌握内容,而不是死记硬背。建议把雨课堂融入教学中,包括签到、课堂练习题等等,有利于课堂实时评价,能抓住注意力、针对性的做一些教学课堂评价,包括教师对学生上课动态关注的一些评价。

督导宋亮老师发言:崔晓涛老师在备课过程整体比较流畅,准备也比较充分,能展现儿科教研室老师的风采,作为新老师能给与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教学设计上注意贴切该专业学生的教学大纲要求,知识点紧凑,尤其是课时安排,如何在有效的时间把知识点灌输给学生,并且有效的吸收,应继续提倡以学生为主要主导、多提问,适当的做一些课堂问答,雨课堂点名、提问,在课堂中针对问题做形成性评价并及时的针对性问题再次讲述。PPT应在布局新颖、设计简洁些,切忌大面积文字堆积,也希望崔老师在将来得教学工作通过自身课堂的体会不断的提高,不断的自我总结,讲更好的节奏带给学生,同时也带给同事,共同进步。

郭彦孜主任总结发言:本次集体备课讨论热烈、问题精准。崔晓涛老师整个备课过程比较充分,线下老师在场面对面的对老师的说课点评,线上老师也给与了积极的发言,体现了青年老师的风采,也体现了教研室“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在教研室注入新力量的同时,高年资医师在授课经验给与中肯的建议,同时在新教师展示自己的同时,其他老师也从中学习亮点的讲述形式、精美的PPT,相互促进、相互进步。虽本学期教学任务不大,但大家教学准备比较重视,本学期首次承担助产专业儿科护理学,更有信心完美的将该课程承担下来,包括涉及到怎样能够抓住学生注意力,课堂实时评价、课后进行总结,对学生的评价,这节课同学掌握的如何,督导对每次授课的评价,以及自身对本次教学之后有何总结,一定要做到每次授课后总结,总结的目的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持续的改进、才能不断的进步,提高教学质量。多提问题、多设问、多反问,以问为主;包括课程思政的引入穿插、公卫目标都做的比较充分,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努力,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