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妇产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1-08-21 16:26:42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教研室  作者:王丹点击:

 时间:2021-08-21 10:30             

地点:陕中二附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妇产教研室

参与人员:朱丽红、崔张霞、张小菜、段蓓、张红英、李晓娟、宋丽华、冯艳红、高盼、王莹、何继红、王振威、孟瑶、王丹;

线上会议参与人员: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电集团医院,宝鸡中心医院带课老师;

督导专家:王孟琳

形式:线上视频会议;

主持人:朱丽红                 记录人:王丹(教学秘书)

主题:新学期即将来临,为更好提高教学质量,解决临床教师在教学上困惑,在教学科大力支持下,特邀校级督导专家王孟琳教授结合当当前实际进行答疑解惑。

会议内容:

第一项:新学期、新气象、新设备。本学期西咸新区教学点将全面采用雨课堂授课,为让带课老师更好熟悉雨课堂,尽快适应新方法,

由教学科古文华老师详细讲授雨课堂使用流程。

第二项:由教学秘书总结上一学年教学情况,并介绍新学期教学任务:2020-2021学年在校领导、院领导、教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努力下,顺利完成全学年教学任务。本学期妇产教研室承担临床专业《妇产科学》、《临床医学导论》两门课,课程都由高年资临床老师带教,其中:理论带教老师:16名;技能带教老师17名。

第三项:由青年教师高盼、李晓娟、宋丽华、冯艳红等讲述在线上教学中所遇到的难点和不足。

   高盼:我在本学期承担课时不多,共6个课时。但这6个课时,3次理论课却是妇产科学最重要的基础,其中妊娠生理这节课,里面抽象性概念较多,内容枯燥,怎么样讲授才能让学生更容易、有兴趣的学会这部分内容。

  李晓娟:今年的在原有课时的基础上,我会多带6个课时,也是最开始的妇产解剖与基础,我是一名妇科医生,也是一名手术医生。所以有把握结合我在临床中的手术案列融入抽象的解剖中,这6个课时是全书的开始,也是整个妇产专业的基础,能否引起学生的兴趣,能否让学生有所成绩,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宋丽华:现在学生考核都要以提高职业医、考研过关率为目的,我想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将知识点融入进去,让学生更早接触到,是否会能更好的提高呢。而且我们现在考试都是用人卫题库,那我们在教学中是否也能用到题库,在每堂课中抽取适量题型,提高教学质量。

   冯艳红:本学期我讲授的内容大多是产科内容,内容抽象,且讲述内容较多,对此我也会采取图片、模型、小视频等形式增加教学效果。借此机会,我也像老师们请教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能让讲课更加生动化?

第四项:教研室主任朱丽红发言:首先感谢王孟琳老师能参加妇产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也请王老师能多多提建议,帮助我们老师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教研虽只承担了两门课的讲授,但每个老师仍认真准备教学。今天各位老师都讲述了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现请督导专家王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

第四项、督导专家王孟琳发言

1、每门课基础部分都是重点、难点,教学内容苦涩,难懂,但老师也可用模型。图片、讲述一些自己在临床中遇到的案列增加教学多样性;第2、增加课堂互动,可采取提问的形式,尽量使用设问、反问强化提问,拒绝填鸭式教学,要有侧重点,综合教材及医学实际,而且本次授课将使用雨课堂,通过古文华老师的讲授,老师们也能将新事物带进课堂;第3、考核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而不是为考而考,二附院购买的人卫题库也已经应用于期中、期末考核中,本学期临床老师在讲授过程中,也应抽取适量题型加以贯通,这对将来职业医、考研都会是很大帮助;第4、有的老师也提出教学内容多,课时不足的问题,这就极大考验我们老师任教水平,如何在有限的课时中完成所有的教学任务,在讲课之前老师自己需得将内容熟记于心,将重点、难点多讲授,形象化,易懂化。但仍需给学生留有休息时间,万不能因为赶进度、时间不足等原因占用课间休息,要保证休息时间、劳逸结合;

第五项、朱丽红总结

感谢王老师给我们的建议,雨课堂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克服困难,结合王老师的建议,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模型、图片、提问等方式提高教学,讲授要针对专业的不同、教材的难易程度,有侧重点。除此之外出勤率,课堂纪律也要有保证。也要感谢参加本次会议其他教学医院的老师,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教学的大力支持。最后,再次感谢王老师。

 

图片7.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