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期中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0-04-20 10:28:33  来源:  作者:点击:

参会时间:2020年04月17日   

参会形式企业微信视频会议   

主持郭彦孜(儿科教研室主任)   

参加人员:王孟琳(督导)、何平、程小宁、赵娜、王俊姬、闫黎娜张锦(教学科)。

记录人:杨茹(教学秘书)  

1587349754(1).jpg1587349788(1).jpg
 

会议内容:   

郭彦孜主持人发言:本次会议是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后召开的第一次集体线上工作会议。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在线教育作为新型的教育方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挑战:由于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存在严重的“苦乐不均”;居家在线学习学生和学校“各吹各调”;学生个性化、优质化在线教育需求强烈但“众口难调”;这场疫情必然会带来教育观念上的改变,一场教学方式、教学思想乃至教育哲学的变革正在发生。在线教育、居家学习尽管代替不了传统课堂教育,但是传统课堂教育在经历了此次主动拥抱在线教育之后,也将发生很多积极的改变,以后居家在线学习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目前我校本学期实行在线授课已过半,针对线上教育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应对措施或存在的疑惑就此问题进行讨论。现将会议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关于线上教育存在的相关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部分

1.设备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不少学校网上授课在软硬件设备、网

络环境等方面显得尤为尴尬。网络教学对信息化设备和网络环境更高要求,很多学校设施设备不能支持或适用网络平台,网络的上下行速度不能满足直播方式下的信息化教学需求。并且,根据我院大数据每年入学资源显示,我院在校大学生分布情况,大多数来自陕省内周边市县区,但是也有大部分同学身处偏远农村,可能存在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完全不能适应在线教学的现实需要。网上有视频传出,例如西北某地牧民为了解决孩子在线学习网络不畅的问题,只得到处游走上网;四川深度贫困地区部分学生爬上几千米山顶拿着手机上课;西南某地学生在高山山顶帐篷里坚持在线学习;还有中部贫困地区一些学生“爬到房顶上课,坐在田间找信号”。这足以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充分暴露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网络环境的短板所在。

2.沟通问题。学生的信息化素养以及与学校教师协调沟通能力成为居家在线学习的现实难题,数字化时代的家校合作成为在线教育不得不面临的重大挑战。由于当前学生是伴随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成长起来的,但居家在线学习却给大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情景,尤其的临床教学,不同于其他专业的授课,很多需要老师临床现场指导或演示,线上教育存在短板,观察不到每一位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情况,与学生互动不良,尤其针对难点知识点的讲解无法透彻到每一位学生。无法及时沟通并解答疑惑。并且,由于网络与生俱来的魅力,自制力弱的部分大学生在线学习期间利用上网功能,很快被吸引到手机游戏、QQ、微信上,这也使得线上授课在效率可能会有所降低。

3.学生自律问题:虽然大学生基本上都已经有自我约束的能力,但是也不乏存在一些学生不按时出勤,理由百出。目前我院线上教育要求以开课前每位同学签到的形式进行点名,并且考察学生的出勤率,但是由于线上授课时间短,教师无法逐一观察每一位学生是否授课期间一直在线,自律差的同学有可能在期间开小差,如没有及时的提醒,一节课就过去了。也有可能存在只签名点到,电脑自动播放授课视频,无心聆听,甚至去做别的与上课无关的事情。由于改变了上课环境,在课堂有习惯性的约束,有课堂气氛,以及被教师节奏带动的上课激情。在家上课可能会因为环境的改变,部分同学难免存在懒散、注意力涣散、不配合线上听课等情况。此时,这些问题最后会存在两极分化,认真的同学始终认真、不认真的同学借此偷懒,导致本门课程最后学习不理想。

(二)教师部分

教师由原来的堂授转变在线授课,网络甚至流传一场疫情,使得很多老师学会了“网络直播”,由原来的“老师”演变成“主播”。其实只是一种场景改变。线上授课的每一位老师不仅得做好授课工作,而且千方百计的让学生能够在视频直播课能理解消化所学内容,甚至很多老师忙于临床,只能下班后直播上课。不乏看到很多老师只能在办公室工作深夜,怕在家授课会有干扰或家庭因素影响学生听课效果。或者在自家走廊上演在线直播课,怕因为家中孩子及父母“无意”叨扰。或者怕因为网络不佳,自购网络以便在上课期间不卡机、不中断影响学生听课。有的学生说网课解放了老师,在家坐着都把课讲了,但是老师深夜备课的辛苦也是希望大家能看到理解到,那不是一种所谓的轻松。带课的老师有年轻的教师,运用起网络游刃有余;也有一些年长的高年资老师,本来就对于网络不甚精通的他们,还有学习网络授课技巧,课堂提问等等操作,这些学习操作都是为了学生能获得知识的心愿。

互动问题成为在线授课的一个难题,尤其是随着教学改革以后,大多数教学方式目前以学生临床思维为主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解决问题;在线授课让临床教学减少了讨论的氛围。如果分配较长的时间在沟通互动等,部分操作就会导致上课时间的缩短,降低教学质量。无法保证每一节课的效率。

二、针对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不同观点总结分析;

线上教育是互联网教育的一种方式,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互动活动。在线教育有“双向性”,即老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在线互动,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他们存在下面的异同:

(一)空间方面:在线教育的全面发展,使人们可以直接在家里进行学习,降低了空间上的成本。特别是针对疫情、不适合聚集性上课的情况,而线上教育就能很好的弥补线下教育的这一缺点,人们现在只需一部电脑、一台手机,即可在互联网上进行学习。但是在教学成果上并不利于教学进度的实施。

(二)时间方面:线上教育相比线下教育,更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在线教育还能支持课后重温,也就是说当你忘记了某个知识点,或者在听某节课分心了的时候,你都能对课程进行重新学习,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想进行重温即可马上进行。线下授课存在一节课结束了,如有老师讲的一小块知识点没有注意到或记录到,就肯能没有吸收、消化,不能重复聆听。

(三)对知识的掌控方面:各有利弊,因为在线教育的课程都是直接摆在我们面前的,可以直接通过小程序、App等相关的工具即可进行听课。相对于线下教育,这恐怕也是最大的优点了吧。但是线下授课能掌握到更多资源,尤其的临床专业,有很多临床病例或者经验不是在线授课能获得到的,同时线下的讨论学习、分享等等也是线上无法做到的。

三、关于如何推进线上教育效率问题

(一)设计的改变。由于线上和线下授课的方式不同,线上教育最大的问题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及堂课的效果,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发挥真正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有限的时间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备课教师的教学设计上予以根本上重视,尤其是不能按部就班的将既往的PPT复制到线上授课,讲课期间逐字解释,避免“填鸭式”教学,特别注意线上互动及讨论等。另外,针对本学期儿科教研室的教学任务,此次主要授课对象是心理专业、营养专业的本科生,不同于临床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在备课期间应注意调整设计的内容及层次,尽量能讲精细、讲到位、讲透彻。

(二)思想观念的改变。经过新冠肺炎一场人类巨大的挑战,每个公民经过洗礼之后,面对疫情、全民抗疫都在斗争,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等,还是在家自我隔离的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是英雄。让学生们真实的感受,通过这次抗疫,更加热爱我们我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公共卫生事业,热爱我们为之奋斗的职业,也尊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

(三)线上线下互动。线上授课过程中可以适当的暂停,提问学生回答问题,或者由学生提出问题、老师解答;或者改变现有的教学方式,尝试“翻转教学”方式等等;课前结束时留时间和学生交谈存在的问题或者线下解答。另外可以推行“问卷星”或课后作业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

四、课程思政的融入。

新冠肺炎的突如其来,让我们重新又被这个来势汹汹的“冠状病毒”再次深入认识,尤其新冠肺炎和我们儿科学呼吸系统的肺炎胸片典型差异、传播途径中提到的气溶胶传播,以及他的传播方式,是不同于“传统肺炎”的。这些事例对比能让学生更贴切的了解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能鉴别它和传统肺炎的异同点,在学习过程中更吸引学生的思考能力及求知欲。   

这场疫情受到全国各省纷纷援助武汉,网上有一句话说“一省包一市”,“武汉热干面加油”、“武汉不哭”等等,所有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位医务工作者退缩,没有一位志愿者说不,这种爱国精神、为祖国医学事业奋斗的奉献精神,足以使我们每一位医学大学生尊敬、崇拜,为即将成为一名临床医生而骄傲、自豪。体现的不仅仅是爱国的一份情怀,更是一种精神。

武汉一名拍客通过手机无意拍摄到隔壁楼一家窗外的“红窗帘”视频而受到关注,可能是因为房间主人忘记关窗户,跃跃欲试的红色窗帘从窗户飞扬在外,经过大雪纷飞、艳阳高照、绵绵细雨、寒风阵雨,拍客拍到了这几个月红色窗帘的变化,就像是一场电影,尤其是窗帘旁映入眼帘的那一颗颗柳树,从枯枝到嫩芽、再到现在的春意盎然,每一位网友关心的并不是红色窗帘的摇曳风姿、不是柳树衬托的春景,而是这家窗帘他的主人什么时候回来?牵动全国人民的是希望这家主人粗心忘记关窗暂不能回家、也可能是隔离在外、也可能是一间租客的空房?几个月以来,武汉人民的生命好像就像弹指烟灰般因为新冠肺炎,不乏有人说走就走,我们都知道这场疫情的无情,也就是因为这场疫情让大家知道了珍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我们的生活、关心我们的国家,也通过疫情,让中国人把自己心里的温柔摆在全国人民的眼前。

、部署期末相关教学工作。

截止目前尚未接到具体开学的时间通知,继续线上教育为主,时刻准备着开学的准备工作,应对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命题工作。主要由几位相关带课老师负责,做到严谨、合理、保密。

会议最后提到,此次新冠疫情,请铭记奔赴疫情的陕中附院及二附院义务原因的志愿书写到:不计报酬、无谓生死。

记录人:杨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