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文件

教学质量考核及奖励细则

时间:2014-11-28 11:52:17  来源:临床教学工作部  作者:临床教学工作部点击:

       教育教学职能是附属医院的重要社会职能,其既是为社会培养优秀医学人才,也是为自身培养人才,提高医院整体综合水平。临床教学工作有利于师资队伍的培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教学与学术氛围,是提高医疗、教育的开展、科研水平的有效途径。为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推进我院临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特制定以下考核及奖励细则。

一、教学质量考核内容与方法:

1、职能部门考核:

我院设立的临床教学工作部,负责临床教学的指导与协调工作,临床教学工作部要履行“第二临床医学院工作职能”;及时向院领导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汇报与交流临床教学工作中有关情况,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学院领导对临床教学工作部进行考核,因工作疏忽,导致教学差错,及受到学校批评或致教学事故者,对直接责任者给予扣除劳务津贴,通报等处罚,且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奖、评优挂钩。

2、理论教学质量考核: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提高学院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开展课堂教学评价与教师的奖惩、提职晋升、酬金分配挂钩。学院临床教学工作部依据《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管理条例与制度》第十一节教师教学规范和第十六节教学质量监控,每学年对本学年的任课教师进行一次理论课教学质量考核;教师考核成绩公式:教师考核成绩=学院考评成绩×30%+督导专家听课成绩×30%+学生网络测评成绩×40%(满分100分),考核结果依分数高低分为优秀(>90分)、称职(8090分)、不称职(<80分)三类。

考核优秀者推荐评选每年学院的优秀教师,评选院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推荐参加陕西中医学院优秀教师的评定;推荐参加陕西中医学院“三育人”、“教学能手”等活动评选。

推荐优先晋升教学和医疗职称,优先出国深造、国内高级进修,报考研究生、在职硕士申请等。

考核不称职者,次年停止理论授课;由教研室帮助查找原因,促其提高,经教研室和临床教学工作部组织的2次试讲合格后,方可再次安排授课。

3、临床见习、实习教学质量考核:

临床见习教学是课堂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纽带,临床教学工作部依据《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见习管理制度》做好对见习教学质量的评估,通过填写《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见习、实习教学质量反馈表》(附件六)搜集专家、学生的反馈意见,对评估结果低于90分的(总分100分),将暂停其带教见习或实习的资格。

临床实习目的是巩固和加深对理论与专业知识的理解,训练临床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和科学思维方法的能力。临床教学工作部依据《临床实习管理制度》和《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管理条例与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教学行政查房,教学行政查房由分管院长主持,相关职能科室和教研室主任或秘书参加,检查教研室的教学管理,临床实习管理,教学资料归档等方面的内容。着重检查实习带教安排和措施落实,实行民主评议、考核。评价等级分为:满意(>90分),一般(7089分),较差(<70分)。教学行政查房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定优秀教研室的重要依据,同时其结果也与科室综合目标考核挂钩。对检查中扣分项目涉及到科室和个人的,将直接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对考核结果较差的教研室,扣除责任人当月岗位津贴300元。

4、临床教学工作部每半年对各教研室进行考核一次,填写《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教研室教学工作考核表》(附件七),考核内容:

1)教研室是否实行岗位责任制,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是否按职责开展教学工作,教学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等。

2)教研室教学实施计划执行情况、“三期”检查实施情况、教学改革情况以及开展教务活动工作情况,每学期活动大于2次。

3)理论课的集体备课制度执行情况,青年教师试讲制度执行情况,教学设计、讲稿是否规范。

4)考试题库、A/B卷、学生答卷、考试成绩及考试分析。

5)各教研室每学年对带教教师进行一次考核,评估完成教学大纲情况;分析教学质量,总结教学经验,拟定改进措施。考核内容包括:带教态度、修改学生医疗文件、讲稿、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内容,填写《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带教质量评价表》(附件八)。

二、优秀教师和优秀教研室评选标准:

为表彰在教学工作中无私奉献,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具有先进事迹的教学个人,学院每年举行一次表彰奖励活动。优秀教师的产生采取教研室评议推荐,学生参与投票,逐级审核的评选办法。参考条件如下:

(一)优秀教研室评选标准:

1、教研室各成员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团结协作,务实进取,圆满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2、教研室主任和科主任重视教学并积极主动参与教学管理,坚持听课,积极组织各项教学活动。

3、教研室教学秩序稳定,无教学差错与事故。

4、已测评过的教师教学质量测评成绩整体优良,85分以上教师占本教研室总数的70%

5、全体任课教师教学设计及讲稿规范、完整,经临床教学工作部抽查合格。

6、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有教学研究课题,或在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和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方面有显著成绩。

7、申报评选优秀教研室奖的单位若在近两年内具备下列条件中的1项,优先评选并酌情给予加分:

1)鼓励教师开展并积极组织各类学术讲座。

2)积极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如科技开发与制作;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等。

3)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中形成了独特教学管理特色。

(二)优秀理论授课教师评选标准: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务实进取。

2、积极接受并认真负责地完成学校及学院教学单位安排的各项教学工作及与教学有关的工作。工作任务饱满,成绩突出。

3、教学认真负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学设计及讲稿规范、完整,抽查质量优秀,课堂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和同行教师称赞,近二年教学质量测评成绩均在90以上。

4、积极参加学校教研室的教学研究,撰写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争取教学成果,在各教学环节中精心组织教学,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申报评选优秀教师若在近两年内具备下列条件中的1项,优先评选并酌情给予加分:

1)主编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

2)近2年以来获得校级教学类奖项。

3)积极开展各种教学辅助活动,如组织科研兴趣小组,进行专题讲座等,受到学生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专题讲座,必须附讲稿;科研兴趣小组,须有证明材料)。

4)近2年内申报并获得省级以上教学课题资助者。

6、近年内未发生过教学事故或教学差错。

(三)优秀临床实习(见习)带教教师评选标准: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优良思想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务实进取。

2、承担学校临床实习(见习)带教3年以上的带教教师;

3、热爱医学教育事业,重视临床带教工作,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做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

4、有较高的医学理论水平和诊治技能,临床带教经验丰富,认真履行带教教师职责,能按实习大纲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带教效果好;

5、近两年内未发生过教学、医疗事故或教学、医疗差错。

(四)优秀教学管理干部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有集体观念,有较强的事业心,对工作认真负责,有创新精神。

2、热爱教育管理事业,连续两年一直在教学管理第一线工作。

3、重视管理育人,为人师表,经常深入教学实践,了解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积极支持和协助教研室和教师进行教学改革。

5、认真学习教学管理理论,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管理实践中取得较大成绩。

6、积极完成学校和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

7、作风正派,原则性强,工作不推诿、不拖拉。

四、考核与奖励:

1、分管院长和临床教学工作部根据综合目标要求和教学工作计划制定考核细则并对各教研室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细则低于80分从责任人当月奖金中扣除300元。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奖、评优及职称晋升挂钩。

2、各教研室每年年终根据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表对教师进行考核,综合专家、教研室,学生评价,结合学校和医院检查,根据考核结果评选优秀教师、优秀带教教师、教研室,给予表彰和一定的奖励。

3、对于获得学校先进个人,获得教学成果、教学改革以及各种教学奖励的个人和集体,学院年终再次给予表彰和同等额度奖励。

4、鼓励撰写和发表教学研究文章,并给予一定奖励。

五、 教学事故处理办法:

陕西中医学院教学差错和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 (附件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