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文件

浅说试题的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

时间:2014-11-26 09:49:54  来源:  作者:点击:

 .试题的难度

(一)什么是难度

难度是指试题的难易程度,是评价考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一个题目,如果大部分考生都能答对,那么这个题目的难度就小;如果大部分考生都不能答对,那么这个题目的难度就大。

(二)难度的计算

1.单个选择题目的难度计算

单个选择题的难度通常以通过率表示,即以答对或通过该题目的人数占考生人数的百分比表示。

计算公式为:P=R/N. 其中P代表题目的通过率,R为答对或通过该题目的人数,N为全体考生人数。

P值越大,题目难度越小,答对人数越多。

2.单个非选择题目的难度计算

此类题目考试结果不是只有答对或答错两种,而是具有从满分到零分之间多种结果。

计算公式为:P= X/W. 其中P为难度,X为考生在某一题目上的平均得分,W为该题目的满分。

3.整个试题的难度计算(常用)

计算公式为:P= X/W. 其中P为难度,X为样本平均得分,W为试卷总分。

如满分150分的试题,考生平均得分108分,则难度为108/150=0.72

如考生人数太多时,可先将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列,然后将总分最高的27%考生定为高分组,总分最低的27%考生定为低分组,分别计算两组考生的难度值,然后求它们的平均值即可。

(三)试题难度的一般要求

就高考来说,难度以适中为宜,单个试题的难度以0.3--0.7之间为好,整卷以0.5--0.6之间为最佳。

一般将难度值大于和等于0.7的试题定为容易题;大于0.4和小于0.7的定为中档题;小于和等于0.4的试题定为难题。

命题时难度一般要按一定比例分配,如361352, 一般说来,容易题、难度系数为0.95-0.75,中档题为0.74-0.6,难题为0.59-0.20

.试题的区分度

(一)什么是区分度

区分度是指考试题目对考生心理特征的区分能力。区分度高的试题能将不同水平的考生区分开来,水平高的考生得高分,水平低的考生得低分。 区分度高的考试,优秀、一般、差三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一定比例,如果某一分数区间学生相对集中,高分太多或不及格太多的考试,区分度则低。

(二)区分度的计算

1.单个选择题目区分度的计算

将全体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列,将总分最高的27%考生定为高分组,总分最低的27%考生定为低分组,分别计算两组考生在某道题目上的通过率,两个通过率之差就是这道题的区分度(又叫鉴别指数)。

计算公式为:D=PH-PL.  PHPL分别为高分组和低分组的通过率。

2整个试题的区分度计算(常用)

计算公式为:D=2XH—XL/W

其中D为试卷区分度,XH 27%高分组平均分,XL 27%低分组平均分,W 为试卷总分。

一般也将全体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列,将总分最高的27%的考生定为高分组,总分最低的27%考生定为低分组,再分别计算各组的平均分。

如:一份满分100分的试卷,高分组平均得分90分,低分组平均得分60分,则区分度为290-60/100=0.6

一道题值2分的试题,高分组平均得分1.5分,低分组平均得分0.5分,则区分度为21.5-0.5/2=1

(三)试题区分度的一般要求

区分度(D)的取值范围介于-1.00+1.00之间。通常D为正值,称为积极区分;D为负值称为消极区分;D值为0称为无区分作用。具有积极区分作用的试题,其D值越大,区分的效果越好。

试题的区分度在0.4以上表明此题的区分度很好,0.30.39表明此题的区分度较好,0.20.29表明此题的区分度不太好需要修改,0.19以下表明此题的区分度不好应淘汰。

.试题的信度

信度是指使用同一试卷对考生重复测验时,或两个平行试卷对考生测验时,所得测验分数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程度。信度除了要说明成绩的真实性之外,还要说明题目涉及的内容与教学的相关程度。

.试题的效度

效度是指考试有效性或正确性的质量指标,即是否考了要考的内容,试题难度、区分度是否适宜,考试最终是否达到了它的预定目的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